Hineni

诚实是最本质的才华。

半生情人[后记]

文档下载地址,需密码则:4ton,请勿二改。

有句话说是,文章一旦写完,作者就已经死去。我很信这句话,所以后记中不会对文本内容有太多讨论。主要说三件事。

第一,感谢大家在评论里做大大小小的阅读理解,除了创作本身,查看反馈是关于写作我最爱的部分。尤其感谢我的头号迷妹佩瑶同学 @枕小七 ,她给我很多帮助。

第二,这个故事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虚构。我第十次说这个词。

Armie和Timmy的感情,即使只是简单朋友我也会很开心,友情也是一种很好的感情,有时候比爱情给我们的震撼还要更深。新恋人使我才华横溢,老朋友却能留我在这世上。只是他们实在太般配,我知道这话大家每天至少要尖叫两次,或许登录之前还会在心里默默期待某条“震惊!欧美男星竟舍弃娇妻出轨!”的新闻。同病相怜,同病相怜,别的cp都是一遍动态刷下来摔书摔笔摔手机:混蛋!为什么还不结婚!

我圈是:混蛋!为什么还不离婚!

好心酸,大过年的。

我了解写作是种征服,而我也享受征服感,但经过考虑还是必须再次提醒,他们有他们的生活,他们永远不会活在谁的故事里。说到底我写文章原不过乘兴而来尽兴而归,诸君自看个痛快,然后忘掉就好。

第三,《半熟半生情人》为什么会存在,我如何让它存在。

动笔写这一篇之前写过一篇《毕业晚宴》,更短,也用不着打什么“婚内出轨”的骇人预警,我本以为不会再为他两个写其它同人,因为这话题确实敏感。只是常看我文章的佩瑶读完那篇之后悠哉告诉我:“嗯,我就知道你会写这样类似的结尾。”

那一刻我知道开始这一篇只是契机问题。

几乎人人都喜欢看甜蜜幸福圆满,我不知怎的偏乐得见人与命运和痛苦抗争,《半生》的思想内核就注定它“销路”不会太好。可我真是爱死“注定不好”这种设定了,我难道不是为此而活。我写作最原始的动机只有两个:歌唱,或者激怒别人。好比某场关于中国梦的作文大赛,我寄去一篇异装癖的心路历程。主题的确是中国梦啊,我说要寄这篇那谁也别拦我。

还工工整整把它誊写在周记本上呈给我语文老师。她是那类一听“同性恋”就要皱眉毛的人,或用她的话来说,“暴跳如雷”。可她得给我打A+,明明通篇想请你来办公室喝茶,最后还是不得不承认你很厉害,你说服我了。

I need nothing about sex, writing turns me high.

选择了第一人称视角来写,这几天把我博客翻了个底朝天的朋友大概有印象,这儿所有文章都是第一视角,这一点小时候的我从没想过。

我发现第一人称充满魔力:有些事情他不知道,有些事情他忘了说,有些事情他不愿解释,大量的细节和大量的留白忽然就无技巧地连接在了一起。无技巧的东西为我所期待,无技巧才令人无力准备,像是和爱情撞个满怀。

其实最初的构思比成稿要狠得多,我打算写茶妹只是入戏太深,我打算连出轨也来个同床异梦单相思的,后来觉得实在太对不起阿米锤,他那么好,愿上帝保佑他。这仍是个很有趣的想法,当然,要写也难,如果有谁愿意试试看,我给ta递笔。就别给我递笔了,先让我搞定高考这个磨人的小妖精。

本来后记想谈谈那些有关婚姻爱情的讨论怎么从我生活中来,不过这样的对话太折磨人,而这篇文章让我遇到某位戴玫瑰花冠的天使,由是打消了再折磨大家的念头。

谢谢你读到这里,我叨叨完了。

 

Hineni

2018/2/17

15:15

评论(25)

热度(235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